close

👓個人檢查數據統整
(散瞳前)近視度數:左675度、右750度   *最高量到800度過(約一百度左右的假性近視)
(散瞳後)近視度數:左600度、右675度
散光度數:左250度、右300度
夜間瞳孔:左5.63mm、右6.22mm
角膜厚度:平均520-530μm

淚液測試:停戴隱眼大約5天大概只有4mm,兩個月後進步到8mm
眼壓:正常範圍
其他問題:右眼視神經杯盤比較高,疑似青光眼,經過視野檢查確定沒視野缺損問題

((((((以下文長慎入,花了很多時間諮詢和研究,要好好紀錄一下))))))
 
🌟想雷射的動機
有些人覺得戴眼鏡是造型,小時候故意很近看電視,把眼睛看到近視。
但我戴眼鏡很醜,尤其是國高中又黑又醜,看照片真的是看到鬼😅
當四眼田雞久了,眼睛沒精神,沒流汗鼻樑片也是會往下滑變蔡閨,鼻樑和耳朵後方都不太舒服。
鏡片隨著度數加深,除了厚重(越薄的鏡片就貴很多),鏡片視線周圍的物體會變形。
好像有散光和抗藍光的鏡片,偏離中心就開始會有淡淡色塊的疊影。
加上戴口罩,沒戴好會起霧,使用除霧產品沒鍍好膜的話,看出去更是不清,騎車開車很危險。
隱形眼鏡雖然方便許多,但每天需要沖洗乾淨,出遊出差又要帶藥水。
戴日拋更是一筆費用,近視加散光太重沒適合的度數和弧度,視覺上很難受。
在十年前就有想做近視雷射的念頭,礙於當時是做剪片和設計類的工作,怕度數還會加深,也花不太下去。
 
直到幾個月前在臉書看到朋友去評估近視雷射,加上現在工作不用電腦,又燃起了念頭。
不過現在費用比十年前還要貴,技術也不斷提升,尤其多了第三代的smile全飛秒雷射,更是一大突破。
我前同事是十多年前流行Lasik的時候找名醫動刀,那位名醫還因欠稅上了新聞版面,當時無刀費用大概四萬。
另一位前同事也是十幾年前在知名眼科做Lasik,他當時角膜厚度不太夠,硬是拜託醫師做
還好到目前都沒什麼問題,大概只有四十幾歲開始老花,還有乾眼問題。
真的很佩服十幾年前敢嘗試的前輩!!畢竟未來狀況是未知數啊~~~
 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🌟近視&戴隱形眼鏡資歷
國小三年級因為家裡工作需要而有了電腦,當時還不是家家戶戶有電腦的時代,大概是DOS到WINDOWS 3.1年代。
一開始只會玩小遊戲,用小畫家畫圖,學打字,因緣際會下參加一些相關比賽,不知不覺就近視啦!
加上我老爸也是眼鏡一族,還是破千的高度近視,我會近視的機率是相當高的。
就這樣到了國一開始戴眼鏡,當時近視已經約200,也沒早點發現看是不是假性近視,不像現在有角膜塑型片控制度數。
正當升國二時,遇到921大地震,我家就在震央附近,天剛亮逃出家裡根本什麼都沒拿,也不知道眼鏡被搖到哪去?
好在度數不深,平常不用戴眼鏡也還能生活;逃離損壞房屋及看到的景象,現在仍烙印在我心中。
從國中戴眼鏡到高二開始戴隱形眼鏡,覺得好方便好清晰,印象中度數來到四百多度。
隨著度數飆升,大學畢業後,發現有將近一百度的散光,必須要戴有散光的眼鏡和隱眼才行,放大片沒散光看得不太舒服。
加上我是做美編設計和剪片方面,高度用眼,之後手機變智慧型手機,近視漸漸突破六七百大關,散光也突破兩百。
拋棄式隱眼逐漸沒有我的度數,必須配年拋才看得清楚,都很怕哪天不小心弄不見。
軟式隱形眼鏡也容易造成乾眼,尤其標榜含水量高的隱眼,其實是個大海綿,戴久會反而更乾。
加上工作因素、年紀到了三四十眼睛濕潤度大不如前,覺得眼睛閉起來會幾秒刺刺的。
去做雷射諮詢才知道這就是乾眼症狀,因此從第一次諮詢前五天就開始不戴隱眼了!兩個多月都戴眼鏡很不方便!!!
就這樣從去年底到今年二月底看了四間眼科和一間醫院,也讓眼睛休息久一點,再去雷射會比較好。
 


👀諮詢過程記錄
檢查前,必須停戴隱形眼鏡數天,才能讓角膜在正常的狀態下,檢查數據也才會更精確。
硬式又比軟式要停戴更多天,每間眼科要求的天數不同,建議停戴越久越好,讓角膜在正常的狀態,直到手術。
諮詢前要睡飽,避免讓眼睛疲勞影響數據準確度,而且要檢查很多項目,蠻累人的。
諮詢當天不要自行開車騎車前往,因為需要點散瞳劑確認真實度數!!!
尤其是晴天,點完散瞳劑會非常畏光和看不太清楚(如本文最上面第一張圖,瞳孔會放大),陰天和晚上就比較無感。
但看近距離會變模糊,有點像老花,大概幾個小時後才會慢慢恢復。

還有趁諮詢到雷射期間要能改變用眼習慣!!!不然可能會白花錢喔!

👁適不適合近視雷射手術?
除了年齡至少要18-20歲左右(度數穩定),大概有幾個評估重點:
1.近視度數:
會以散瞳後的度數為準,不同的儀器測量會有些許誤差。
2.角膜厚度 :
厚度是天生的,多數人角膜厚度落在500-600μm,少數人會高於600μm或500μm以下。
3.角膜地形:
角膜厚度並不是每個地方都一樣的,主要檢查有無圓錐角膜風險,也能看出是不是對稱散光。
4.夜間瞳孔大小:
關係到雷射的光學區範圍,厚度足夠之下,盡量做大;如果厚度稍微不足,會縮小光學區省厚度,但術後可能會眩光。

以上數據都息息相關,也關係到適合做哪種手術,再來就看有無其他眼睛疾病。
例如:視網膜狀況,有些人太薄或是有破洞要先雷射補起來,並定期追蹤,修補後還是可以做近視雷射的。
還有懷孕、哺乳期和有一些疾病也不行,有疑慮就別匆忙決定!!
接近老花的年紀也要多考慮,有些會建議預留老花的度數,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和接受。
建議是多比較幾家,也會了解更透徹,最後選一家你覺得最放心的眼科和醫師
 
 
以下是我諮詢過的眼科(北部選擇很多,多比較囉!)👉🏻👉🏻👉🏻
 
 
*諾貝爾眼科(台北站前店)
.手術方式:Smile、Lasik 7D(未推薦T-PRK)
.檢查費用:掛號費150元
.手術費用:官網有公告
.諮詢時間:2小時
.整體評比:全術式的全台大型連鎖眼科,適合還沒決定要做哪種手術的朋友。
 
諾貝爾交通非常方便,是北車附近離捷運出口最近的眼科(不過下捷運要穿過地下街才會到出口),其他要過一兩條馬路。
台北車站M8出口左轉就會看到招牌,搭電梯上五樓就是了!
站前店看起來很小一間,也比較舊,畢竟這是寸土寸金的北車前,不過這不是考量的重點。
 
我是約平日下午檢查,很好預約,這時段人比較少,但還是會夾雜看眼科門診的人。
到櫃檯報到後,先在旁邊填完資料等候檢查。
檢查時並不是同個諮詢師或驗光師做檢查,所以我也搞不清楚誰是誰?
一開始做基本幾項視力檢查,跟在配眼鏡很像,但不是在幫你配眼鏡,而是要預估手術後的最佳視力,預估最佳視力是1.0。
另外還會用手匡一個三角形,測試慣用眼(主力眼),我的是右眼。
再來就檢查角膜厚度、瞳孔大小等等,也會檢查有無其他眼睛病變。
還有淚液測試,點麻藥後會放紙在在下眼瞼五分鐘左右,我測出來只有4mm,很乾。
最後點散瞳,半小時內逐漸看近會模糊畏光,還好當天是陰天沒太大影響,只有幾小時內無法近看。
 
檢查結束後進診間給醫師問診,再讓醫師確認有無問題,以及建議哪種手術方式。
當天看診醫師是沈仁翔醫師,他自己眼睛也有雷射(Smile),算是活招牌,也蠻多年輕醫師有做近視雷射,
所以不要再有眼科醫師很多都戴眼鏡的迷思,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雷射。
 
沈醫師要我各個方向都看,看眼睛外觀有沒有其他問題,檢查結果是沒有。
只說有張照片看起來像青光眼,但看數據是沒有的。
再來就解說手術的方式,說我兩種都能做,問我比較想要那種哪種手術方式?並不會強推要做最貴的。
站前有Smile,沒有Lasik 7D眼球追蹤的儀器,要去敦南店才有。
Smile需要消耗的角膜最多,有請他們試算,因爲我角膜厚度普通,需縮小光學區雷射,才能在安全值範圍內。
如果要動刀,是總院長張朝凱醫師執行,時間排在在禮拜五,諾貝爾好像大多排張醫師,案例非常多。
 
眼睛乾的問題,有給人工淚液回家點,好像去評估的人都有,畢竟都花了150元的掛號費。
價錢方面,就是官方公布的價格,完全沒提到有折扣,要折扣可能要自己詢問。
而且LASIK 7D進階方案過年底漲價,其他項目大多沒變。
 
 
 
*濰視眼科(台北)
.手術方式:Smart Trans PRK(濰視只做這個手術)
.檢查費用:免費
.手術費用:官網有公告,實際上詢問比官網優惠
.諮詢時間:2小時(如果評估是符合條件,會花更久時間)
.整體評比:有考慮最新的一代PRK手術的話,濰視必列入名單!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撇開恢復期長、難預約之外,環境、諮詢和手術前中後的照護都是非常棒的。
 
當初在12月初預約時,才驚覺也太難預約了!!!
竟然要排到三四月,後來有跟客服要求候補取消的空缺,才排到12月底的平日晚上。
 
檢查前一天,我參加了線上講座,原本他們的講座是到現場參加,可能因為疫情後改線上。
蠻推薦參加的,除了可先了解,還有送熊貓兩百塊抵用券,真的很棒!
而那天線上講解的諮詢師,也剛好是我的諮詢師Peggy,很巧!
 
濰視眼科真的是評價五星級,一進門就能感受到環境非常舒適,不像一般眼科。
因為他們專做近視雷射,且採預約制,所以不會像其他眼科會有很多人等待,檢查當天只看到術後回診追蹤的人。
檢查儀器和數據感覺比其他眼科多,檢查時也會詳細解說。
一開始也是基本機器驗光,只是濰視的驗光是全自動的,一般都是驗光師全程操作。
淚液測試是用機器在眼角點一下,不是用淚液試紙測量!!
我測出來是三百初頭,記得超過300就是眼睛乾。
再來角膜檢查也是非常仔細,包括角膜地形分析、厚度等等,都攸關能不能手術。
濰視還有檢測細胞數,越老只會越少,揉眼睛也有影響,我還算在正常範圍。
其他項目還有檢查水晶體、視網膜等等,等於是幫眼睛做詳細健檢了!
一切檢查都很順暢,感覺一個時段只有我是來諮詢的。
最後等醫師公布我能不能手術,當天看診的醫師就是手術的醫師,如有指定醫師可能預約時要事先問。
可惜我評估剩餘基質層厚度不足350μm,殘念!
當然也建議我其他手術也不要做......傷心啦~~~
 
還要我去追蹤視神經盤,右眼杯盤比較大(圖左),疑似青光眼,在諾貝爾檢查也有發現。
因為濰視免費諮詢,也沒在看診,只能去其他眼科做進一步檢查。
我立馬約了馬偕醫院莊怡群醫師的門診,她也是濰視的顧問。

 


*馬偕醫院(淡水)
在濰視諮詢後幾天馬上到馬偕做檢查,莊怡群醫師早診患者非常多,常常滿診,第一次在馬偕遇到門診這麼多人。
報到後會先做基本視力檢查,驗光、量眼壓和目視,再等待醫師看診。
我把我的狀況跟莊醫師說明後,就立馬安排淚液測試和散瞳眼底檢查,淚液測試也是只有4mm…😭就是乾眼
點了散瞳要一段時間才能檢查,就讓我先去吃午餐再回來,就這樣模糊的在醫院吃午餐。
而且當天太陽非常大,檢查結束出去等公車時,根本無法睜大眼看,檢查當天真的不要自己騎車開車!!!
還有一項視野檢查最快安排在三月初,無奈也只好等囉!這段時間就都戴眼鏡,不敢戴隱眼了!
 

*大學眼科(台北站前)
.手術方式:Smile、Lasik 7D(跟我說PRK是角膜有問題的才會做)
.檢查費用:免費
.手術費用:官網有公告(可問到折扣)
.諮詢時間:2小時
.整體評比:也是全術式的全台大型連鎖眼科,站前店人很多,但地點也是方便。
 
被濰視打槍後,老實說有點失去想雷射的動力,但真的很厭惡戴眼鏡,就再多比較一間全術式的眼科。
大學眼科也是名單之一,就這樣一個月內評估了第三間。
這次是遇到男諮詢師,講話比較直接,也老實跟我說術後可能遇到的狀況,尤其是眩光的部分。
淚液測試這次有進步,右眼有到10,左眼還是偏乾,不知道是藥水點比較多?還是停戴隱眼將近一個月有差?
總之,檢查結果也是說我兩種都可以做,跟我說Smile回退機率比較低,我就決定做了!
但當天的醫師也不是我手術醫師,只是一般眼科醫師,不過他有幫我擠瞼板腺上的一顆白色濾泡,還不錯。
不過我回家不到兩天還是猶豫了!因為我根本不知道當天手術的醫師是誰?((怕))

 
*大愛眼科(師大總院)
.手術方式:Smile、二修用PRK(在總院手術,評估和回診可在其他院)
.檢查費用:掛號費200元
.手術費用:評估時詢問,價格有優惠,有興趣可問我
.諮詢時間:2小時
.整體評比:交通方便,總院就在古亭站4號出口,只有總院在做近視雷射,回診和評估可到新北其他分院;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藍醫師技術好,諮詢和術後有問題都會處理,推薦給想做Smile的朋友。
 
想說下定決心要做Smile,還是找經驗比較豐富的醫師,畢竟這手術取出角膜透鏡很吃醫師的技術。
所以我又考慮了兩家……
第一是優爾視的陳永煌醫師,是台灣第一位引進Smile的醫師,最早只有在台中微笑眼科。
第二就是大愛眼科的藍居福醫師,也是台灣白內障手術權威之一,感覺讓人放心,畢竟白內障手術難度比較高。
而且藍醫師是左撇子,但右手也靈活,手術時是左右開弓,又快又好。
在YT搜尋相關才知道藍醫師很厲害(我是看了YouTuber超強的影片就決定要在大愛),
但分享的人比較少,加上藍醫師比較低調,網路上幾乎都是大型連鎖眼科的案例。

後來我選了交通最方便的大愛,聽說他們評估比較保守,很怕被退,但還是鼓起勇氣打了0800免付費電話。
電話另一頭是一位非常親切的大姐接聽,也是我的諮詢師-師大總院的羅主任,服務非常好👍🏻
聽說總院有超帥的驗光師😂也是吸引我的點,不知道能不能遇到(後來去常看到),重點是要親自給藍醫師評估。
留下資料和Line ID就等待檢查囉!有疑問可以在Line上面問,這點跟濰視一樣有Line一對一溝通。
 

諮詢當天早診,帶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前往,還好大愛眼科解決我所有的疑問。
羅主任邊幫我檢查邊講解,還好檢查出來都跟之前差不多,一切檢查都很順利。
我還特別帶兩副眼鏡去驗度數,新舊度數差不多,舊眼鏡散光還多配,確定度數沒什麼增加,度數穩定很重要。
再來確認視神經盤的問題,也特別幫我加做視野檢查,看到亮點就要按按鈕,檢查結果也是沒問題。
加上之前有問題的淚液測試,雖然還是偏乾,大概7-8mm,但還是可以手術。
(看過網友因為淚液不足,藍醫師先幫他淚塞,達標才能手術,真的是很有良心!)
試算剩餘角膜厚度,以縮小光學區去計算,也確實在安全值之上。
藍醫師看到我檢查這麼多,說我根本是做了全套眼睛健檢😂😂😂還說我視神經很好沒問題。

最後再跟羅主任聊聊,也馬上約了五天後手術,終於下定決心真開心啊!
有開一些藥讓我回去點和吃,藥師解說還滿仔細的,畢竟病患很多是長輩要耐心解釋。
還有附上一本關於近視雷射的手冊,只有大愛眼科才有喔!

至於大家最想知道的價格,只能說比網路查到的還優惠,還好我有認真做功課。
重點是相信藍醫師的技術,就算是原價也值得。
 
⚠️雖然現在近視雷射技術純熟,失敗率低,算是安全的手術。
但還是要呼籲,想做近視雷射前真的要想清楚,這不是必要的手術,而且是不可逆的!!
要能接受術後可能發生的狀況,而不是只看好處,才不會後悔!
如果你是完美主義者,視覺品質一定要非常銳利的話,更要審慎評估,或是繼續戴眼鏡就好。
 
祝大家都能順利囉~~~😘
arrow
arrow

  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