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時間過得飛快,近視雷射後大概一年時間,也該好好分享雷射前後的過程與心得。
因為疫情戴口罩覺得呼出來的氣一直往眼睛吹,戴隱眼容易乾,戴眼鏡容易起霧,活動很不方便。
一年多前下定決心終結20多年來近視眼,花了兩個多月停戴隱眼、找資料和預約諮詢。
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,為了選擇合適的雷射術式、眼科診所和醫師,非常的煩惱!!
但眼睛只有一雙,必須審慎考慮,尤其是雷射後可能發生的後遺症。
👉🏻👉🏻👉🏻  台北地區近視雷射檢查及諮詢心得 👈🏻👈🏻👈🏻
 
原先只選北車前三間眼科(濰視、大學、諾貝爾),大愛眼科並不在我的口袋名單,最早有考慮優爾視的陳永煌醫師。
(陳醫師是台灣第一位拿到SMILE執照的醫師,最早只有在台中微笑眼科,因回診方便性就先不考慮)
以前也較少看到大愛眼科的廣告,在SMILE原廠認證的名單中,又跟大學眼科只差一個字,很容易被忽略😂
  
一開始沒確定選擇哪種術式,直覺告訴我選SMILE,因為傷口最小、不掀瓣,這幾年很多名人都選擇SMILE。
代言人安心亞也是做了SMILE,感覺就讓人很安心😍
而且SMILE這項技術在2018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,是近視雷射的一大耀進啊!!
 
諮詢的第一間眼科,先去有全術式的諾貝爾眼科檢查,確定我SMILE和LASIK都可以做。
後來爬文看到濰視SMART TRANS PRK不接觸角膜雷射,服務和環境好,很吸引我。
但在濰視宣判角膜厚度不符合之後,也建議我不要做其他術式,高度近視和散光的確有風險。
再來也有去大學眼科看過,價格是我問到最低的一家,也是說我都可以做。
但未告知手術的醫師是誰?也不知諮詢師是誰???回家後仔細想想,真是讓人不放心!!!
而且SMILE取出角膜透鏡非常倚賴醫師的技術,而且只能做一次,二修就要用PRK或LASIK修正。
網路還有些關於SMILE的災情,
像是殘餘度數過多、回退、散光矯正不佳,更是讓人猶豫。
但仔細研究,LASIK和PRK也是有些狀況,沒有哪個手術是絕對最好的,一部份是看個人條件。
 
就這樣繼續戴著厚重的眼鏡過年,大掃除、吃年夜飯和回娘家……
 
直到爬文看到少數在大愛眼科雷射的案例和YOUTUBER的分享👉🏻超強系列SuperAwesome  Soya  
才發現很厲害的藍居福院長,在大台北地區有11間大愛眼科,地點在捷運旁又相當方便。
在過年後打了0800的免費諮詢專線,剛好是我想找的諮詢師羅主任接聽,也算是一種緣份。
我把狀況告知羅主任,除了趕快替我安排時間,也要我不要擔心。

真心推薦到總院諮詢指定羅主任!!!覺得除了醫師的技術,諮詢師也是很重要的一環。
通完電話立馬加LINE能隨時聯絡,有種很安心的感覺,對雷射又燃起希望。

 
官方網站:https://www.dr-eye.tw/index.html
免付費諮詢專線:
0800-066-588
 
👁2022/02/19 諮詢日
約了星期六早上在師大(和平)總院檢查,剛好是藍醫師的門診,而且交通真的很方便,就在捷運古亭站4號出口左轉上2樓。
(雷射只有在總院,諮詢和回診可在其他分院,但還是建議到總院,羅主任在總院)
帶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前往,因為有網友說大愛眼科評估比較保守,怕被退貨。

到了櫃檯填資料報到後,馬上看到羅主任微笑著迎接我,感覺就是好的開始。
 
診所內擺放多張藍醫師的證照,藍醫師專長是白內障手術,有30幾年的經驗,也有20幾年的近視手術的經驗。
櫃子上還擺著愛爾康的執照,但藍醫師在二十年前就不做LASIK了!
認為掀瓣的方式風險比較大,也有醫師認為LASIK技術最成熟,所以現在還是有不少人選擇。
個人覺得掀角膜很可怕,切開的範圍不小,雖然現在技術進步,移位的機率很小,但還是怕!!
而且LASIK儀器搭配又很多種(飛秒雷射製瓣+準分子雷射),價位也不同,讓很多人搞不清楚要怎麼選擇。
 
而SMILE是德國蔡司才有的專利,近幾年有越來越多醫師取得這項證照。
藍醫師是台灣第二位取得SMILE執照的醫師(2016年10月18日),台北第一家眼科成為原廠認證中心!!!
至今已經手術超過兩千對以上的眼睛,而且只有藍醫師能左右開弓,傷口做對稱,又能把傷口控制在最小的2mm。
藍醫師認為SMILE比LASIK優點還多,所以現在只做SMILE,PRK準分子雷射是用來二修,只有少數人會需要二修。
 
羅主任全程帶我檢查、仔細講解,也說他很久以前是做最早期的PRK,因為年紀到才戴老花眼鏡。
我還帶了新舊眼鏡確認這幾年的度數,好在沒什麼變動,才敢手術。
原本因長期戴隱眼、工作和年紀造成的乾眼問題,在停戴隱眼兩個月,淚液測試從4mm進步到8mm左右。
還有之前在眼底攝影拍到右眼杯盤比過大,疑似有青光眼,特地加做視野檢查,確認沒有問題。
其他眼科都沒有幫我做視野檢查,馬偕醫院視野檢查又要等,覺得大愛眼科真的很替病患著想。
藍醫師說我根本做了眼睛整套健檢,掛號費兩百,做的檢查比醫院多,又不用等很久,CP值非常高!!!
而且說我之前眼瞼好像常發炎,的確有時候會長一顆東西,就先開吃的抗菌劑和藥水給我點。

解決之前的疑問後,終於能非常放心的決定手術日期,趁228連假前一天手術,能多休息一天也比較保險。
至於大家最想知道的費用,覺得蠻優惠的,去諮詢問會比較準,如果找到朋友一起雷射,會更優惠喔!
 
 
👁2022/02/25 手術日
諮詢檢查和手術前作息一定要正常,隱形眼鏡停戴越久越好(我停戴兩個多月),確保眼睛在最佳狀態。
手術前最好在家先洗頭洗澡,回家換個衣服就能馬上睡覺,隔天回診後再出去給美髮院洗頭。
穿著以舒適不會掉毛的長袖為佳,手術室比較冷一點,但不可以穿有帽子和高領的衣服。
 
手術當天下午四點半報到,報到時會先簽署手術同意書,還有付款,現金刷卡皆可。
我是選擇刷卡,帶十多萬現金在身上會怕,而且有幾家銀行有分期。
(中國信託3期、台新12期、國泰世華12期,醫療刷卡無回饋,建議選分期多的卡,錢平常放利息高的帳戶)
刷下去之後,吃了給的鎮靜的藥,就等著檢查重要數據。
 

通常連假手術的人會比較多,今天總共13人,我排第十。
檢查時,會再次確認幾項數據,確定沒問題後,就到休息室聽術前講解,以及清潔眼睛。
而且楊姓諮詢師還特地跟我講解一次,術後包的用品要如何使用,他好像是其他分院的諮詢師。

覺得大愛眼科這次給的術後包很棒,兼具實用性,術後照顧必備的用品都有!!
人工淚液絕對夠一個禮拜,還附上單隻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和乾眼用凝膠。
紗布和綿棒是拿來清潔眼周用,護目蓋子黏透氣膠帶是防止睡覺揉眼睛,如果不會去揉眼睛和側趴睡可不貼。
墨鏡白天出門一定要戴,而且款式很適合女生戴,不會像其他家的是比較運動型的,鏡片還是漸層的。
護目鏡是室內用,尤其怕吃飯吃麵怕被湯噴到,煮飯洗東西也怕噴到,平常工作怕有粉塵也能使用。
側背包適合平常休閒打扮,我出門常背,墨鏡我平常也會戴。

還有一張回診卡,重點是兩個月內回診都不收掛號費,真的很佛心!!!
這也是我選擇大愛眼科的其中一個原因,有問題能很快處理,也能得到比較好的照顧。

  
看休息區的人越來越少,就輪到我準備啦!!!穿手術衣後,會先點一次麻藥,然後在旁邊等候。
因為我有散光,會先用筆在眼白上作記號(藍色好像是碘酒),順便看麻藥有沒有作用。
麻藥在外面等待時,還會再補充,無需擔心,而且有種想睡覺的感覺,非常RELAX!
 
會緊張的人,可以在手術時抓著宜x利的黑貓抱枕,很好摸。
排我前面的女生從近診所就很緊張抓著他的朋友,他走出來的時候臉色鐵青,還好是順利的。
在手術室門外等待,聽到裡面機器說suction on,還心裡默數是不是23秒😂
藍醫師不到十分鐘就出來一次,真得很快速!

沒多久就輪到我進去啦!
手術室比較涼,還好沒想像中的冷,也不緊張。

進去躺好,頭躺到定位,膝蓋下面還會墊一個枕頭,增加舒適度,比較不會亂動。
護理人員再把我推到機器下面,蓋手術專用的洞巾,撐眼器撐開眼睛,再補上麻藥。
原本怕撐眼器會不舒服,實際上完全不會,也不會想要眨眼,印象中是從右眼開始。

 
雙眼自然睜開,看著眼睛離上頭的負壓環越來越近,看到中間模糊的綠點就盯著不要動。
Suction on!
負壓環接觸眼球完全不會不舒服,輕輕接觸的感覺而已,而且藍醫師的說話語氣讓人很放鬆。
Ready!
確定到定位就開始雷射,眼周看到有霧白逐漸由外往內遮住視線,綠點消失就放空不要動。
23秒是SMILE的魔術數字,一隻眼睛只要23秒就能完成全飛秒雷射的步驟!!
Suction off!
盯著綠點不動一點都不困難,如果要在家練習,可以躺下拿著紙畫上一個小點練習,我是沒練習,可能我很會放空~哈!
 
眼前轉到一個白光下,藍醫師要我觀察白光些微的顏色變化,問我看到什麼顏色?
要我眼睛跟著白光看,我很認真的觀察,還能輕鬆回答。
原本我很怕夾角膜透鏡的部分,但藍醫師引開我的注意力,動作又很快,照著指令做就對了!
只稍微覺得有東西在眼球上劃,但完全無痛,雷射時也不會有其他兩種手術有的燒焦味,
SMILE是冷雷射
取出角膜透鏡後,會蓋上雷射專用的隱形眼鏡保護眼睛,這樣就完成右眼,左眼在重複一樣的步驟。

雙眼大概五分鐘內就能完成,絕對不會超過十分鐘!!!讓你連緊張的機會都沒有。
雙手並用,又快又準又穩,才會恢復的好,這也是我選擇藍醫師的原因。

有位Youtuber模擬手術前中後的第一人視角,影片做得很好,值得看👉🏻👉🏻👉🏻影片連結

 4620693218524191882.0e304c7a27248750261e575b190857e0.22022514.jpg
起身已經能看到牆上的大愛SMILE近視雷射中心,感覺已經有七成的視力,即使有水霧感也能應付日常生活。
手術結束藍醫師再用裂隙燈檢查,確認沒問題後就頒發取出的角膜給我,只有SMILE才有的紀念品。
休息後沒問題就能回家囉!我在眼科對面等車時,已經是晚上七八點,路口招牌上的字大多能辨識。
回家吃飯感覺眼睛開始有點痠,想睡覺,但完全不會痛,感覺水霧敢有退一點點,客廳電視離我大概六公尺也看得到。
大概睡到半夜起來廁所,很像隱形眼鏡沒拔,但比以前半夜摸黑廁所清楚太多了!

 

👁2022/02/26 術後隔天
早上醒來立馬回診,藍醫師看了沒問題就拿掉保護鏡,拿掉保護鏡瞬間有點乾,所以目測視力L:0.7 R:0.8。
機器驗光大概都有五十度的近視,跟我散瞳前後的度數差是差不多的,屬正常現象,而且要幾個月後才會穩定。

水霧感術後幾小時就感覺少很多,不確定是眩光的霧還是水霧,有點像隱形眼鏡度數不太足的感覺。
回診結束我到對面銀行操作ATM,回家再帶狗散步,去外面洗頭,完全沒問題,很輕鬆!

 IMG_8086.JPG
術後幾乎在家,做點家事少看3C產品,在家會睡午覺,上班一定至少一個小時起來點藥水和走動,眼睛覺得乾就補藥水。
手機和電腦螢幕無法久看,加上保護貼是亮面,容易反光,眼睛看了不是很舒服。
發現換霧面防指紋的保護貼會好很多,建議大家可以換霧面保護貼,把螢幕調成適合的亮度,還有不要在暗處看。

 
👁術後一星期至一個月
大約不到一個禮拜,單眼目視大概就來到1.0,不過非慣用眼的左眼比較模糊,感覺有視差,雙眼硬看可以1.2。
但我眼睛到第三天超級乾,不知道是不是沒睡好的緣故,狂點單支人工淚液都沒用,手術前後睡眠真的很重要啊!!!
 
更慘的是我兩個多禮拜後,覺得眼睛有異物感,馬上聯絡羅主任,他要我趕快回診處理。
還好回診兩個月內不收掛號費,我大概兩個月內去了八次,去到櫃檯都知道我是誰,而且積極回覆和處理,讓人放心。
用裂隙燈看,角膜竟然破皮了!藍醫師送我三個月季型淚塞,塞一個黑黑的東西在眼角旁邊的淚孔。


塞的時候有點麻藥,完全不會痛,擠瞼板線就會痛,但不擠不行,平常也要常熱敷和補充魚油。
醫師也針對不同的狀況開不同的藥,還多給我一些單支的人工淚液,單支無防腐劑點起來比較舒服。

大概一個月內左右,眼睛時常覺得有異物感,可能是太乾容易粘到灰塵毛髮,還好這狀況有慢慢改善。
因為我的乾眼是瞼板線阻塞造成缺油,淚液少了一層就會覺得乾。
雖然SMILE標榜乾眼也能做,但要有心理準備術後可能一段時間會暫時乾眼,需時常補充人工淚液,且眼睛容易疲勞。
我是覺得有乾眼不急著雷射的話,先檢查乾眼的原因和治療會比較好,而且淚液也會影響視覺品質。


👁術後一到三個月
大概一個月,原本的視差感好像沒了!雖然機器驗光度數曾經驗到兩百多度,不過目視雙眼差不多是1.2。
看電腦螢幕和手機,也比較能適應,不過還是盡量少看。
我在手術後一個多月,還去看阿妹演唱會,覺得比戴隱眼清晰,而且過程完全沒有覺得不舒服,真的太棒了!!!
我前幾個月還一直覺得我隱眼沒拔,可能因為乾眼的關係吧!加上眼睛容易疲累。


某次回診我還驗了角膜厚度,原本估會剩38x,雷射光學區有再稍微縮小,右眼甚至小於夜瞳一點點。
光線不足和在夜間的確會比較看不清楚,但左右眼感覺沒有差異,而且我本來就有眩光,後來眩光恢復跟術前差不多。
只是對於某些光源,特別是LED,在某個角度會有些疊影,跟瞳孔縮放大小有關,跟相機鏡頭原理很像似。
如果你有夜間駕車需求,真的要特別詢問這個問題,看自己能不能接受。
我是大概術後快一個月才敢騎車,其他都搭大眾運輸移動,搭車通常都閉眼休息,或是看外面適應夜間視力。


至於洗澡洗臉,大概將近兩個月我才敢讓水碰到眼睛,深怕眼睛有問題。
洗澡時就像上圖那樣用保鮮膜上緣貼平在皮膚上,用透氣膠帶固定,一定要盡量貼平才不會進水。
保鮮膜跟眼睛要留一個空間,洗頭還是盡量後仰,這樣完全不會噴到眼睛,有些人是戴蛙鏡洗澡,洗頭去給外面洗。

洗臉我是洗完澡在洗手台洗,用乾淨的紗布沾水洗靠近眼睛的部位,洗面乳避開眼周,眼睛以下我就直接閉眼潑水。

👁術後三個月到一年
術後三個月也該恢復的差不多了!
一直維持雙眼極限1.2,某次去松山分院治療乾眼,請他們幫我測視力,單眼最極限是1.2,小時候最好也大概是這樣。
出門回家省了一些時間覺得很棒!浴室洗手台少了瓶瓶罐罐很清爽!出遊也不用帶隱形眼鏡或眼鏡了!
幾年前去澳洲打工度假,當地買隱眼配眼鏡很麻煩,所以行李箱至少塞了半年份的日拋,蠻佔空間的。

去遊樂園玩,玩比較刺激的設施也沒問題,噴到水也沒關係,只差沒再去嘗試高空跳傘。
今年過年,不用戴眼鏡戴隱眼真的很方便,忙碌再晚,也不用擔心要拔隱眼的問題。
 

🪄術前術後數據總結
(散瞳前)近視度數:左675度、右750度   *最高量到800度過(約一百度左右的假性近視)
(散瞳後)近視度數:左600度、右675度
散光度數:左250度、右300度
夜間瞳孔:左5.63mm、右6.22mm
角膜厚度:左523μm、右527μm(術後預估:左388μm、右383μm )
淚液測試:停戴隱眼大約5天大概只有4mm,兩個月後進步到8mm
眼壓:正常範圍
其他問題:右眼視神經杯盤比較高,疑似青光眼,經過視野檢查確定沒視野缺損問題
評估結果:LASIK和SMILE皆可,術後可達1.0

手術年齡:35歲
術後目視:單眼1.0-1.2、雙眼1.2
術後驗光:50-100多度近視、散光0-50(還在正常範圍)
術後角膜厚度:左404μm、右409μm(雷射光學區有再稍微縮小,有省一點厚度 )


以上是我雷射一年來的紀錄與心得,不用戴眼鏡真的很方便,但請審慎評估,多評估不吃虧。
如果考慮SMILE,在北部真心推薦大愛眼科藍居福院長👍🏻👍🏻👍🏻
給還在猶豫的你參考囉!
arrow
arrow

  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