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9791.jpg
到塔斯前,在網路搜尋過很多資料但只先報名Costa草莓。
想說做過兩季的卡布丘地獄草莓,找不到其他工作就去採草莓🍓

南塔也有一間地上草莓,要hand pick,腰不好的人不要輕易嘗試!!!

當時也有投一些仲介,
Vmac早早被背包客灌爆了!買完車殺過去問,也是要我上網再填一次資料😩
沒朋友引薦或死纏爛打根本不會理你……
Linx有回我,問我要不要採高架草莓?或是採櫻桃,但在北塔就暫不考慮。
畢竟接近旺季房子難找,早已很多人在十一月前卡位,
但太早到很燒錢,找房子有很多方法,其實不用太早到!
 
2016.11.02這天從墨爾本搭捷星到Hobart ,
剛到的前幾天,因為下雨又冷又沒暖氣,只能窩在家,
把網路查到的農場工廠名稱,一一的Google,有網站報名就填資料,有Email的就寄履歷。
之後有兩三間櫻桃場有回我,但12月底才開始,要我12月再聯絡,連季前剪枝的工作也沒有。
((我在Young做過櫻桃樹季後剪枝,塔斯有一些蘋果樹需要修剪))

再來只有當地知名的鮭魚大廠回我!((救星啊!!!))
一開始在FB問Tassal的客服,回覆非常快速且詳細,要我去官網看職缺
進去看發現有個職缺有HR的Email,立即寄履歷過去,也在官網的聯絡表格詢問。
(((HR早已換人,不要問我有沒有他的信箱了!!如果上面沒職缺,就是不缺人。)))
其他的方式還有打電話詢問和直接到總廠留資料,但今年開始好像都要上官網填資料等候通知,不要白跑總廠一趟了!!!

三天後我跟男友都有收到面試通知信,前一天才買了車,真的是有車等於有工作!!
而且我男友前一天還收到對手廠Huon的面試通知在雪梨,我竟然沒有!!!😭😭😭
大概是只要男生,但這麼遠根本不考慮…

P.S.Tassal也有雪梨廠!

雖然收到通知,但男友擔心是不是會被叫去殺魚挖內臟…一開始不想去面試
我說服他說,去面試看看,只說是Processing Attendant(背包客應該也只能應徵這個職務)
沒說是工作內容是什麼,搞不好只是包裝,而且殺魚沒那麼簡單呀!
為了應徵上背包客口中的夢幻工作,也把這機會當作唯一的工作,瘋狂搜尋網路文章。
雖然有不少背包客在Tassal待過,但很少人分享工作經驗的文章
看到的都是幾年前在小廠Margate工作的分享,我也有詢問前輩一些問題,了解狀況。
很巧的是我工作也被分發在那邊,而且伊朗房東說之前一對情侶房客,也是在Margate😆
 
再來就是預想面試會問的問題,找了各類肉廠面試問題參考,也看了Tassal官網上的資訊,只怕面試會聽不懂…😱
兩天後,照約定時間到了Tassal位在Huonville到的總廠interview,裡面有停車場,進工廠區時速要放慢。
工廠旁邊有個Reception,走在工廠旁邊要注意標示,只能走在黃線內,因為怕叉車或車輛進出危險。
到接待處直接進門,等候HR帶進工廠辦公室面試。
當時有兩位台灣女生、一位韓國男生和一位日本女生。
日本女生最先面試,後來她似乎因為聽不太懂就沒入取了!
韓國男生面試出來是一臉笑意(我們之後也一起induction,但不同廠)

 
再來就輪到我男友,但也叫了我!
我說:一起嗎?
HR說:對!你們一起 ((內心放煙火啊~~大幅減少緊張感!))
進到工廠走廊就能聞到鮭魚味,還有假鮭魚在牆上🐟…
接著進到HR的辦公室,介紹了另一位美麗又親切的HR後,就進行2對2的面試。
偷偷瞄了桌上的問題有雙面,而且他們會邊問邊寫你說的😱
這還是頭一次在澳洲全英文面試,還那麼正式,跟在台灣大公司有得比啊!
但面試氣氛是很愉快的,對於英文好的人是在聊天,像我們英文有待加強的人,只能搬出所有學過的單字亂說一通了!
 
印象中面試問題大概如下:
.可能會要求自我介紹
.為何想到Tassal工作?
    我一句簡短的 I love salmon ❤️ 我男友接著說特別是smoke salmon 
    當然有人回答想賺錢~哈!在澳洲講話不用像在台灣編一些假假的答案,直接講會比較好
.如何知道Tassal?
    我男友回答在Coles和WWS架上看過,很想吃但價錢有點貴,只有在半價買過😂
 HR笑著說,以後可以用員工價購買,很便宜的價錢,不用捨不得買
 我說希望我們可以進去工作😆
.做過什麼工作?
    說到櫻桃包裝,HR一直問,大概是因為工作都是流水線。
.認為Processing Attendant的工作內容是什麼?
 我說流水線,必須檢查有沒有問題(QC)
.之前工作的地方有什麼安全政策?
 因為他們非常重視安全,避免工安意外,講得好,應該大加分!
 當時HR還不斷的說Excellent😂 聽了覺得希望超大。
 大概就講了有哪些裝備是能保護安全,而且他還提示我。
  (網帽、安全帽、耳罩、工作鞋、螢光衣等等,工廠一些標示必須遵守......)
 我還問了需要準備些什麼嗎? 他們說人到就好,連gumboots公司都會給。
還說要記得寄簽證給他,聽到這句99.9%確定應徵上啦!
.曾經在工作上有跟同事有衝突嗎?如何解決?
 能回答到這裡,沒什麼困難的話,差不多就入取了!
 但如果當時很多人搶職缺,就要各憑本事了!
.有沒有車?住哪裡?
 我們當時剛買車,所以沒問題
 其實沒車只要解釋能找到人載也行
.想在哪個廠工作?
 直街問我們要不要去Margate? 因為離Hobart最近就答應了!
 
 👉🏻背包客會待三個加工場:
      Huonville:總廠,有生產煙燻鮭魚、罐頭......大家都說總廠比較好,所以一堆人想進。
      Margate:主要有生鮮部(fresh area)和煙燻部(smoke house),我是待在這小廠做熟的煙燻鮭魚包裝,覺得輕鬆。(從2019年開始,smoke house 遷到總廠了!)
      Dover:殺魚、處理魚內臟的廠,在這邊會做較粗重的工作,運氣好是去做包裝,聽說清潔也不輕鬆,但時薪比較高的樣子。
###2019.01.18更新:現在總廠和Margate可能不收背包客了!只能等看看Dover之後的職缺,除非找不到人才會用背包客吧!還是可以試試!!###
 
經過15到20分的面試順利Pass!!
之前參考某雞肉大廠面試問題,90%都一樣!
只是到後面聽不太懂,只能補個幾句,還好我男友表現100分啊!Cover我聽不懂的問題,還懂得反問👍
這就是我們為何能順利入取的原因之一吧!因為在工作上要能溝通,不懂的地方或發現問題要大聲講出來!Speak up! 
面試結束說下禮拜要做藥物檢測(AOD),會再通知我們日期,這代表就是入取啦!
沒有想到可以這麼快找到工作,可以趁工作前,放心的去玩啦~~🎉
 
之前有很多人私訊我鮭魚廠的問題,很高興有幾位都順利入取👏👏👏
Tassal是沒辦法靠朋友介紹,一律要投履歷面試,超公平的啊!
也不要一人通知面試,就帶著其他朋友要求面試,這樣很沒禮貌!!
畢竟他們面試是有安排時間的。而且當時的HR一個禮拜只上三天班,其它時間找不到人的。
基本上英文能溝通,只要被通知面試,在旺季前或人少的時候,是很容易上的!
旺季人多,是多人搶十個名額,所以英文程度是重要的關鍵!
同事90%以上都是當地人,雖然有遇過台灣和中國同事是已經拿PR,還有一些台灣香港的背包客,其他都是只能用英文溝通。
而且各國人種都有,各種口音,所以不要再問英文不好能不能進去了!畢竟每個人對英文程度好壞定義不同。
像我大學畢業好幾年後,才去考多益,沒用心準備只考了320😫以前補國英數也是越補越大洞。
但我懂得去查,履歷和信件都能應付,大致上都能聽懂,口說比較差,還好安然度過到簽證結束。

有聽說曾經被fire的案例是因為聽不懂也不問……
無法溝通,確會影響團隊工作效率,更糟的是聽錯指令造成嚴重錯誤
所以奉勸大家在還沒到澳洲之前,好好加強英文,別在把英文不好當理由!雖然大多靠運氣或朋友介紹,英文好會多點選擇喔!

還有,
這個工作並不是什麼週週破千的工作,做Casual的人,可能三小時就下班,因為有淡旺季之分。
以Margate廠早班來說,通常聖誕節前後和復活節會加班,有時候六日其中一天會加班。
如果剛好被分配的職位是時數高的部門,或者做夜班,就會賺得比較多。
所以你是想賺大錢的,可以略過這個工作,因為不太能挑職務,是由HR分配。
Dover廠聽說每年有個時間會休廠,大概是年初的時候,但如果是旺季,這裡應該最能賺錢。
之前有背包客遇到休場,如果簽證還夠長,可能會安排轉到其他廠,簽證太短就失業了!
畢竟一個工作大約要三個月去熟悉,而且會有考核,沒問題就能做個半年。

最後,祝大家順利囉!!有問題請留言在下方!!!
 
🐟About Working 
 
🤙其他工作參考資訊
arrow
arrow

  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